通知公告

衡水市财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0  15:43:1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四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贯穿新阶段财政法治建设全过程。我局连续两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局领导班子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在学深悟透弄通上下功夫,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财政法治建设全过程。

(二)财政法治领导有力,高度重视财政法治建设工作。高度重视财政法治建设工作,在依法行政、行政执法、法治宣传教育三大主要财政法治领域,成立一把手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动财政法治建设。坚持把财政法治建设摆在财政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围绕服务衡水高质量发展大局,制定了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重点性、针对性地开展财政法治建设。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我局每年都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均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各界监督。

(三)学法用法率先表率,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规划学法内容,制定了本单位年度财政普法与干部职工学法计划。局党组带头学法用法,开展廉政法纪学习14次,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政策,学习内容覆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律法规、行业法律法规等各方面。组织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网络教育系统等渠道,今年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形式多样化学法,积极参与了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公平竞争宣传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开展了党内法规知识学习和测试、财政法规知识竞赛、宪法法律知识考试等。

二、依法全面履职,财政基础作用更加明显

(一)完善清单管理制度,推进依法行政。高度重视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编制并公开了我局权责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办事指南。动态调整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罚没事项清单,及时在部门网站公布。严格落实收费基金目录清单制度,及时在衡水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衡水市收费基金目录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明确收费项目的征收范围、标准、执行期限等。

(二)财政保障防疫工作。财政保障疫情防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资金的筹措、测算和拨付工作,保障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防控设备和物资保障等要求落地。宣传助力疫情防控,在部门网站设立“疫情防控”栏目,开展疫情防控动态宣传。守好疫情防控底线,保障考试和疫情防控双安全、双胜利,圆满完成我市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工作;加快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助力疫情防控,实现收缴方式线上线下全覆盖,降低银行柜台缴费存在的疫情传染风险。

(三)改革与法治并行,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围绕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主要问题,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发挥财政的支撑保障作用。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全面贯彻落实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完成了全市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应急救援等3个领域市与市辖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及公司制改革工作,完善监管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四)创新政策运用,支持发展成效显著。打好政策资金运用组合拳,全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定期更新收费基金目录、企业政策“两个清单”,及时公开、推送企业,确保相关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组织开展涉企乱收费、减税降费自查,推动政策落地。创新运用财政金融政策,大力推广“政银保(担)”政策,成功申报河北省2021年度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有效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惠企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积极部署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将公平竞争审查落实到具体的发文流程,加大公平竞争审查政策贯彻落实力度。

(五)强化监督管理,严守财政风险底线。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源头防范和过程监控。加强政府债务动态监控,严格规范举债行为,落实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扶贫资金公开情况重点核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情况调研等工作,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确保财政工作规范开展。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高度重视依法决策机制建设,规范财政重大决策的范围、程序、执行等事项。强化法治队伍建设,通过购买法律服务与推进公职律师制度,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继续推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合法性审查率、备案率均达到100%。优化审查流程,将公平竞争审查与合法性审查相结合。组织年度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计清理规范性文件53件(含9件我局起草的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已向社会公布;开展与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相关的专项清理,有效地宣传、衔接了行政处罚法。

四、严格规范财政行政执法

(一)组织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了今年动态调整的执法事项清单、罚没清单、执法人员名单等8项制度文件,全文公示了今年办结的行政处罚和行政裁决结果,事后公示率达100%。完善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规范文书记载,提高执法记录仪使用效率,规范执法记录信息调阅行为。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面覆盖。我局行政处罚结果、行政裁决结果合法性审查率已连年达到100%。

(二)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动态调整执法事项清单、罚没事项清单等8项制度文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分析年度报告,接受社会监督。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专题法律知识培训,提升行政执法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落实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机制,定期检查行政处罚决定书公示情况,及时撤下公示期满的行政处罚结果。

五、加强财政法治宣传工作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拓宽宣传途径和范围,特别是在部门网站设立了“涉企财税政策”“政策法规”专栏,今年共开展7次政策解读工作。财政信息宣传发布方面,部门网站超过400条,微信公众号近500条,加强财政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力度。

加大重点业务领域普法力度。今年组织县级财政部门和市直有关单位共计近五百人,收听收看了《财政部关于<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解读培训会》。重点开展了减税降费政策宣讲工作,梳理了56项减税降费政策(近三年出台的政策),印制明白纸,录制减税降费政策讲解和宣传视频,通过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多方面进行宣传解读,提高广大企业知晓度。

六、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一)自觉接受各界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及建议,在部门网站公开了部分答复内容。做好财政预决算、扶贫资金、涉企财税政策等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投诉举报方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加强内部监督。完善修订了财政内部控制制度,严格落实内部控制、“双随机、一公开”、廉政风险防控等各项制度要求,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切实防范财政业务风险,实现权力有效制约。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向社会公开了随机抽查工作年度计划,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开展各类抽查及专项检查工作。严格落实《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开展了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政府采购投诉处理案件评查,规范执法案卷档案管理。

2021年财政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行政执法公示得到省厅通报表扬、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表现优异。2022年,市财政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高水平财政法治。在以下四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二是严格依法行政,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持续增强财政法律风险防控;三是规范执法管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四是抓住“关键少数”,继续加大财政普法和学法力度,全面提高财政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衡水市财政局

2022年1月20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衡水市财政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