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强管理 重质量 务实效 在脱贫攻坚中彰显财政担当

发布日期:2021-04-16  16:49:4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实施脱贫攻坚以来,衡水财政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精准施策、精准滴灌、精准监管,不断健全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投入保障机制,确保各项财政支持政策落实到位,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军需”,为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组织领导,财政职能落实到位。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工作重点,市财政局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6名业务骨干成立扶贫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全市财政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财政系统步调一致、扶贫工作高效推进。同时,积极参与全市扶贫攻坚,五年来市财政共抽调22名优秀干部长期驻村帮扶,我局驻饶阳县五公镇邹村工作队被评为“全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工作队”,6名驻村干部获得市级以上表彰。

  持续加大投入,财政资金保障到位。坚持加大资金投入,2016至2020年,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24.64 亿,其中,市、县两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58亿,年均增长25%;贫困县整合其他涉农资金18.74 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坚持加快资金拨付,确保上级下达的扶贫资金3日内下达到县,市级专项扶贫资金的90%于上年度提前下达,驻村工作队经费也全部提前下达,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开展。

   完善制度规范,财政资金监管到位。扎紧制度笼子,制定出台系列制度文件,扶贫资金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强化动态监管,用好全过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建立财政扶贫资金经常性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问题。加强绩效管理,建立“各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使用、绩效清单”,对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项目开展全过程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社会监督,认真落实“两个一律”公开要求,及时公开各项财政扶贫资金安排分配情况和政策办法。

  坚持精准发力,资金效益发挥到位。资金分配精准,脱贫攻坚前期,市级专项扶贫资金全部下达6个贫困县,从2018年开始,市级扶贫资金逐渐向贫困人口较多的4个非贫困县倾斜,确保哪里更需要,扶贫资金就到哪里。项目实施精准,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因村因户因人分类施策。饶阳产业基地扶贫模式、武强基地带动典型、阜城高粱产业典型、故城“五金”产业典型先后被评为全省产业扶贫典型案例,武邑京东“跑步鸡”电商扶贫模式入编国务院扶贫办《2018年产业扶贫案例选编》十大案例首例。

  巩固脱贫成果,构建防贫长效机制。统筹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教育、卫生健康、医疗保障、住房改造、水利、民政等各类扶贫资金,多管齐下提高脱贫质量。大力支持教育扶贫,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和各项减免、补助政策。落实农村低保各项政策,深入做好社保兜底工作。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消费扶贫,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政府采购,合力推动消费扶贫,支持、督促各预算单位积极运用“扶贫832”平台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积极建立健全消费扶贫防贫机制。

                                                                                                                                                                                                                                                                            (扶贫专班、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衡水市财政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