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衡水市财政局以五个强化为抓手管好用好直达资金

发布日期:2020-10-29  17:17:5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直达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特殊时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衡水市财政局按照“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要求,以“五个强化”为抓手,扎实做好直达资金政策落实,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强化政策学习,确保政策精准落地。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直达机制都是新事,政策性强,社会各界关注度高。财政部和省财政厅连续下发《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通知》、《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建立了完备的直达资金政策机制,是我们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的行动指南。衡水市财政局把深入学习、研究吃透政策作为前提抓手,一方面,积极参加省财政厅专题培训、开展科室学习研讨、主动与省厅对接交流,强化自身对政策的学习和领会;另一方面,加强对下辅导,由主管副局长牵头,整合业务骨干组建专业辅导员队伍,举办解剖培训会,有针对性地对预算单位和各县市区分批进行了6次面对面解剖辅导,帮助研究吃透政策、找准弱项短板,确保政策精准落地。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高效协调联动。局党组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将其作为当前的重点,周密部署、强力推动。第一时间成立局直达资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在全市财政系统召开直达资金管理工作调度会,详细了解各县市区直达资金预算执行和监控工作情况,逐一分析存在的问题,指导下一步工作开展。建立统筹协调、统分结合、衔接顺畅、运行高效的直达资金监控机制,各相关业务科室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协调配合,组织相关主管部门切实加快预算执行和资金支付,周督促、月报告,确保全市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高效推进。

强化系统应用,确保日常监管到位。坚持按照财政部和省厅要求用好全链条监控系统,以直达资金监控平台为支撑,加强对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资金绩效目标执行等的情况进行全流程监控,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促进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强化数据导入管理,对已形成支出严格按照规定于3日内及时导入监控系统,对无法从系统直接提取的惠企利民信息,协调相关部门抓紧导入相关支出数据,及时登记资金台账,确保国库集中支付数据、监控系统数据、台账数据三者一致。总结汲取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的经验做法及成效,由专人负责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发现预算发文不规范、资金标识不清晰、数据导入不及时不准确等不规范问题和其他预警信息,迅速反馈,并要求预算单位立即核实处理到位,保障系统导入数据标准规范。同时加强与省厅的协调沟通,形成监管合力,确保直达资金使用规范。

强化库款管理,确保资金规范使用。下发《衡水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直达资金库款管理的通知》,对直达资金预算执行和库款管理进行规范。坚持第一时间调拨库款,接到省厅调拨直达资金的通知后,立即统筹各业务科室信息,根据各区直达资金分配额度,第一时间将库款拨付到四个区。截至目前,市共调拨四区直达资金库款五批次,调拨资金4.8亿元。坚持专款专用,上级调拨的直达资金必须专项用于直达资金对应的预算项目,并根据本级库款情况,量力而行安排项目支出,不得挤占、挪用调拨的直达资金款项。坚持统筹规范使用,收到直达资金库款后,根据本级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支出的轻重缓急,在直达资金适用范围内统筹安排支付,提升库款保障水平,确保“六稳”“六保”等重点支出需求。

强化督促落实,确保直达资金成效。坚持局领导分包责任制,班子成员带头,通过电话指导、实地调研等途径,督促各县市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组织执行直达资金预算,做好资金接收、分配、核对等各项工作,将直达资金及时支付到最终收款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在各县市区开展资金使用和录入情况“回头看”,客观反映直达资金成效,逐一分析各类资金的分配和支出进度情况,对分配进度落后、未完成支出的,逐项分析汇报存在原因及推进措施,领导小组提出对策建议,督促指导做好整改,确保直达资金取得实效。今年全市共争取直达资金38.4亿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2.9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2.9亿元。目前市级直达资金分配进度97.3%,县级直达资金99.1%;实际支出16.8亿元,支出进度4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衡水市财政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