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上半年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 增幅保持在合理区间

发布日期:2019-07-22  17:27:2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财政部16日举行发布会,通报上半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846亿元,同比增长3.4%;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538亿元,同比增长10.7%;全国税收收入92424亿元,同比增长0.9%;非税收入15422亿元,同比增长21.4%。

非税收入增长较快

主动盘活资金

并未提高收费

财政部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说,上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财政收入运行主要有以下特点:

减税降费效果持续加大,相关收入同比下降或增幅回落。分税种看,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5.9%,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0.7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5.3%,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7.5个百分点;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2.7%;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0.6%;涉及小微企业普惠减税的“六税两费”合计下降0.2%。

减税政策在制造业等行业体现明显,上半年税收收入比一季度显著回落。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增长比一季度增幅回落4.5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下降3.3%,特别是从5月份起,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效果更加突出,税收收入连续两个月下降,主要行业受益明显。”刘金云表示。

非税收入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国非税收入15422亿元,同比增长21.4%。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203亿元,增长3.4倍;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416亿元,增长18.3%。上述2项合计增收2388亿元,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88%。

刘金云特别指出,非税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主要是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收支平衡压力,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带动相关收入增加,并非提高收费增加的收入。

“综合看,上半年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如果将减税等因素还原回去,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区间。”刘金云说。

税收收入增速回落

减税降费显效

继续加强监督

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介绍,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总体平稳有序,效果逐步显现并符合预期。2019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增速与2018年相比,同期回落了13.5个百分点。

厦门大学教授邓子基认为,减税降费减轻企业的负担,大大增强企业活力,稳定了预期。“人民群众有了很强的获得感。”

徐国乔表示,针对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财政部将提前做好应对预案,不断完善政策举措,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政策不落实、增加企业负担、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对搞变通、打折扣或变换花样乱收费抵消减税效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转移支付进度加快

保障重点领域

加大民生投入

刘金云表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0.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比预算增幅高4.2个百分点;支出进度为52.5%,比序时进度快2.5个百分点,为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各级财政部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增加了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以及社保、教育、卫生等民生重点领域的投入,并切实抓好预算执行。

上半年,农林水支出中的扶贫支出增长46.7%;节能环保支出中的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分别增长22.2%、33.5%;科学技术支出中的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分别增长19.1%、13.3%;卫生健康支出中的公立医院、公共卫生支出,分别增长14%、11.3%;教育支出中的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支出,分别增长10.5%、11.7%。

预算司副司长郝磊介绍,受落实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今年财政收入增幅放缓,收支压力有所加大。中央财政加快对地方转移支付下达进度,督促和指导地方加强收支预算管理,做好基层财政保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转自:河北财政信息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衡水市财政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