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市财政局开拓支持服务企业发展新思路

发布日期:2019-10-12  16:27:5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市财政局出台《关于地方财政和国有资本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从地方财政及国有资本的具体措施抓起,结合衡水发展实际, 提出有利衡水实体经济发展的 3 方面共 18 条意见,力争打造适合衡水当地实体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让利。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深化增值税改革、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对减税降费实行政策清单动态管理,以政府收入做“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做“加法”、市场活力做“乘法”,促进全市经济高效发展。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我市全年可为企业让利 23.7 亿元。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全面支持企业发展。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和限制中小微企业自由进入本地区和本行业的政府采购市场。对于非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项目,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应当在招标文件或者谈判文件、询价文件中作出规定,对小型和微型企业产品的价格给予 6%—10%的扣除(具体由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确定),以支持中小微企业向政府采购市场拓展业务。二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转变投入方式,引导企业发展。市本级每年拟投入约16000 万元用于新兴产业、工业等行业企业发展。同时创新涉企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对于分配具有可选择性、使用对象不固定、分配决策自由度较大的涉企财政性资金,探索采用股权投入的方式运作,优化源配置,引导企业快速发展。三是以财政贴息贴费方式支持企业融资、上市。积极推广“政银保(担)”模式,2019 年市财政为我市辖区内贷款企业拨付“政银保”贴息贴费资金 388.285 万元,共撬动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贷款 8315 万元。作为全省唯一运作“政银担”模式的设区市,2019 年市财政已拨付贴息贴费资金 229.11万元,撬动银行贷款 6885 万元。此外,我市创新阶段性奖励制度,对企业上市工作分阶段进行奖励,2019 年市财政安排奖励我市企业挂牌上市专项资金 565 万元。

充分运用国有资本,为企业提供担保、贷款服务。一是加强担保服务。利用衡水恒泰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对外办理担保业务,尽快将公司资本金扩充到3 亿元,发挥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龙头优势,努力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多形式、高效率的信用担保服务。二是加强贷款服务。利用衡水市建投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开展“周转贷”业务,尽快充实资本金至 2 亿元,逐步增加合作银行,业务品种从一般流贷逐步稳妥地向银行承兑汇票扩展,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发挥衡水银行服务地方经济的作用,积极开展民营企业票据贴现业务,多措并举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三是加强土地经营权担保融资服务。充分利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推广承包土地经营权担保融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衡水市财政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